更能消,幾番風雨?匆匆春又歸去。惜春長怕花開早,何況落紅無數!(宋‧辛棄疾)


更能消,幾番風雨?匆匆春又歸去。
惜春長怕花開早,何況落紅無數!
春且住!見說道,天涯芳草無歸路。
怨春不語。
算只有殷勤,畫檐蛛網,盡日惹飛絮。

(宋‧辛棄疾‧《摸魚兒》節選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還能經得起幾次風雨的消磨呢?春天又要匆匆地歸去了。因為惋惜短暫的春光,我常常擔心花兒開得太早,何況此時面對的是落花無數。春天啊,請暫且留步吧,聽說那連綿至天邊的芳草會遮住你回來的道路。令人怨嘆的是,春天默默無語。算來只有屋檐下的蜘蛛網比較殷勤多情,整日沾惹紛飛的柳絮,企圖挽留住春天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讀惜春的詩詞,我常會覺得古人有點神經質:遇上風雨就嘆息春光的不禁摧殘,既擔心花兒開早,更傷感於落紅無數,望見芳草芊綿會聯想到春歸無路,連蜘蛛網上的柳絮都被當成試圖挽留春天的手段。據說這闋詞是詞人藉著惜春來感慨國勢飄搖,如此倒是可以解釋其字裡行間那份過度沉重的悲哀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惱花風雨,斷送春將暮。
    底死留春春不住,那更送春歸去!
    (宋‧石孝友‧《清平樂》)
  • 殘春一夜狂風雨,斷送紅飛花落樹。
    人心花意待留春,春色無情容易去。
    高樓把酒愁獨語,借問春歸何處所?
    暮雲空闊不知音,惟有綠楊芳草路。
    (宋‧歐陽修‧《玉樓春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有 1 則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