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半梅花添一歲,夢中爆竹報殘更。(宋‧楊萬里)


開禧元祀更元正,宿雨新收放曉晴。
夜半梅花添一歲,夢中爆竹報殘更。
方知人喜天亦喜,作麼鐘鳴雞未鳴。
老子年齡君莫問,屠蘇飲了更無兄。

(宋‧楊萬里‧《乙丑改元開禧元日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年號改為開禧的第一年第一天,前一晚的雨剛剛結束,破曉時開始放晴。半夜裡,梅花再度添了一歲,我在睡夢中,恍惚聽見爆竹宣告五更的來臨。這才知道,人們歡喜,老天也會歡喜,晨鐘已經響起,為什麼公雞還沒啼叫?你們就別再問老頭子我幾歲,反正我都是最後飲屠蘇酒的那個、沒人比我更年長了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對詩人而言,元旦這一天,有雨後放晴、新年新氣象的喜悅,也有又添一歲、時間流逝的感傷。矛盾的情緒,得做好自我調適,才能更好地迎接接下來的一年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蕭疏白髮不盈顛,守歲圍爐竟廢眠。
    剪燭催乾消夜酒,傾囊分遍買春錢。
    聽燒爆竹童心在,看換桃符老興偏。
    鼓角梅花添一部,五更歡笑拜新年。
    (清‧孔尚任‧《甲午元旦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不覺老將春共至,更悲攜手幾人全。
    還丹寂寞羞明鏡,手把屠蘇讓少年。
    (唐‧顧況‧《歲日作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