惟有樓前流水,應念我,終日凝眸。凝眸處,從此又添,一段新愁。(宋‧李清照)


休休,這回去也,千萬遍陽關,也則難留。
念武陵人遠,煙鎖秦樓。
惟有樓前流水,應念我,終日凝眸。
凝眸處,從此又添,一段新愁。

(宋‧李清照‧《鳳凰臺上憶吹簫》節選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罷了罷了,這回你真的離開了,即使唱了千萬遍的《陽關曲》,也難以再次挽留。想到你就像武陵人遠去不知所蹤,重重煙霧從此封鎖我倆曾經吹簫同遊的秦樓。惟有樓前的流水,應該會惦念著我終日在樓頭凝眸盼望。而我凝眸望去之處,從此又會平添一段新的憂愁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每一次凝眸就添一段新愁,終日凝眸,累積的憂愁亦隨著樓前流水無止無盡。流水尚且惦念著樓上女子的這番深情,遠去的那人的心裡,又會是如何呢?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手捲真珠上玉鉤,依前春恨鎖重樓。
    風裡落花誰是主?思悠悠。
    青鳥不傳雲外信,丁香空結雨中愁。
    回首淥波三峽暮,接天流。
    (五代‧李璟‧《攤破浣溪沙》)
  • 想佳人妝樓顒望,誤幾回天際識歸舟。
    爭知我倚欄杆處,正恁凝愁?
    (宋‧柳永‧《八聲甘州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