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見青山多嫵媚,料青山,見我應如是。(宋‧辛棄疾)


甚矣吾衰矣!
悵平生,交游零落,只今餘幾?
白髮空垂三千丈,一笑人間萬事。
問何物,能令公喜?
我見青山多嫵媚,料青山,見我應如是。
情與貌,略相似。

(宋‧辛棄疾‧《賀新郎》節選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唉!我已經太過衰老了!惆悵啊,平生交往過的親友零落四方,而今還剩幾人?即使白髮垂下了三千丈,也是空自老去,對於世間萬事,只能淡然一笑。試問還有什麼能讓我真正感到快樂呢?我看著青山,覺得它多麼美好可愛,想來青山見到我也應是如此。因為彼此的感情和樣貌,略有相似之處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詞人喜歡看山,和青山相看兩不厭,不只是為了壯麗的風景能令心胸開闊、暫時釋懷世間萬事,更為了那堅強獨立的模樣,可以提醒自己,即使衰老,也有不能磨折的傲氣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眾鳥高飛盡,孤雲獨去閒。
    相看兩不厭,只有敬亭山。
    (唐‧李白‧《獨坐敬亭山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我見青山輒欣喜,青山見我如為容。
    (清‧厲鶚‧《晚過梁溪有感》)
  • 青山意氣崢嶸,似為我歸來嫵媚生。
    (宋‧辛棄疾‧《沁園春‧再到期思卜築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【試窺全豹】

甚矣吾衰矣!
悵平生,交游零落,只今餘幾?
白髮空垂三千丈,一笑人間萬事。
問何物,能令公喜?
我見青山多嫵媚,料青山見我應如是。
情與貌,略相似。
.
一樽搔首東窗裡。
想淵明,停雲詩就,此時風味。
江左沉酣求名者,豈識濁醪妙理?
回首叫,雲飛風起。
不恨古人吾不見,恨古人不見吾狂耳!
知我者,二三子。
.
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有 2 則留言)

  1. 很棒喔!又有搜尋功能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發現得真快。
      是的,在這次部落格改版之後,搜尋引擎就恢復功能了。
      我個人也覺得這樣比較方便。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