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情自古傷離別。更那堪,冷落清秋節。(宋‧柳永)

寒蟬淒切。對長亭晚,驟雨初歇。
都門帳飲無緒,留戀處,蘭舟催發。
執手相看淚眼,竟無語凝噎。
念去去千里煙波,暮靄沉沉楚天闊。

多情自古傷離別。更那堪,冷落清秋節。
今宵酒醒何處?楊柳岸,曉風殘月。
此去經年應是,良辰好景虛設。
便縱有千種風情,更與何人說?


(宋‧柳永‧《雨霖鈴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蟬鳴淒寒而急切。傍晚,長亭,一場驟雨剛剛停歇。京城門外,餞別的酒帳裡,我們都沒有心思喝酒,正覺戀戀不捨,船兒已趕著要出發。彼此手牽著手,以淚眼相互對看,竟哽咽得說不出一句話。想到這次遠去,前方是千里茫茫的煙波,沉沉的黃昏雲靄,連綿至遙遠的楚地天空。
自古以來,多情人總為了離別而感傷,更難受的是偏偏又是在這冷落清寂的秋季。今晚我酒醒之時,不知會在何處,或許是楊柳飄飛的岸邊,有凌晨的冷風,和即將西沉的殘月。這次離去以後,接下來的漫長年月,就算遇見良辰美景,應該也是形同虛設。縱然有千種情意,還能再向誰訴說呢?

【桑言桑語】
悲切的蟬鳴,渺茫的煙波,沉重的雲靄,飄飛的楊柳,淒涼的曉風殘月。分手前後的一幕幕場景,都不斷疊加著離人的感傷。這樣的感傷會延續經年,每當遇見良辰美景卻無人共享,腦海中就再重演一遍這冷落清秋節裡的離別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清晨的桂川渡口, 日本; by me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何處合成愁?離人心上秋。
    (宋‧吳文英‧《唐多令‧惜別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木葉紛紛歸路,殘月曉風何處?
    消息半浮沉,今夜相思幾許?
    秋雨,秋雨,一半西風吹去。
    (清‧納蘭成德‧《如夢令》) 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