欲問江南近消息,喜君貽我一枝春。(宋‧黃庭堅)

簸船結纜北風嗔,霜落千林憔悴人。
欲問江南近消息,喜君貽我一枝春。

(宋‧黃庭堅‧《劉邦直送早梅水仙花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船行顛簸,繫上纜繩稍作休息,聽北風怒號,任霜雪落於千株林木之間、以及憔悴的我身上。正想探問江南那邊最近有何消息,就收到你寄給我這一枝代表春天的梅花,真是讓我歡喜哪。

【桑言桑語】
感謝朋友贈送的梅花,欣喜於兩人的默契,美好溫暖如春天,撫慰了漂泊行旅途中的孤寒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水邊紅梅, 熱海梅園, 日本; by me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折梅逢驛使,寄與隴頭人。
    江南無所有,聊贈一枝春。
    (南朝‧陸凱‧《贈范曄》) 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浮生只合樽前老,雪滿長安道。
    故人早晚上高臺,寄我江南春色,一枝梅。
    (宋‧舒亶‧《虞美人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有 1 則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