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夕思自退,出門望故山。君心倘如此,攜手相與還。(唐‧韋應物)

直方難為進,守此微賤班。
開卷不及顧,沉埋案牘間。
兵凶久相踐,徭賦豈得閒。
促戚下可哀,寬政身致患。
日夕思自退,出門望故山。
君心倘如此,攜手相與還。

(唐‧韋應物‧《高陵書情,寄三原盧少府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為人處事太過正直,往往寸步難行,只能守著這微小的官職。打開了書卷,卻無暇閱讀,終日埋首於桌上的公文之間。戰爭禍亂長期摧殘著民生,各種勞役賦稅壓迫,哪裡有一絲空閒。看著百姓們生計窘迫,真令我感到悲哀,縱然想要為政寬大,怎奈身體被疾病所累,無法繼續公職。而今我日日夜夜都盼著能辭官歸隱,每每出門凝望那遠方的故鄉山川。如果你的心情也是如此,就讓我們手牽手一起回去吧。

【桑言桑語】
對世情感到失望的時候,身在其位卻不能實現其理想的時候,是應該一味地堅持下去?或是回歸家鄉親友的懷抱、沉潛之後再重新開始?這是值得我們深思的選擇題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Splendor In The Hills!, from Smashing Magazine Desktop Wallpaper Calendars: July 2014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身多疾病思田里,邑有流亡愧俸錢。
    (唐‧韋應物‧《答李瞻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昨日故人留我醉,今日送客西歸。
    古來相接眼中稀。
    青衿同舍樂,白首故山違。
    九萬里風安稅駕?雲鵬悔不卑飛。
    回首四十七年非。
    何因松竹底,茅屋老相依?
    (金‧元好問‧《臨江仙‧留別郝和之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