途中寂寞姑談鬼,舟上招搖意欲仙。(清‧蒲松齡)

野草白沙最可憐,始知南北各風煙。
途中寂寞姑談鬼,舟上招搖意欲仙。
馬踏殘雲爭晚渡,鳥銜落日下晴川。
一聲欸乃江村暮,秋色平湖綠接天。

(清‧蒲松齡‧《途中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白沙間冒出的野草,真是可憐可愛。走過大江南北,才知道各處都有風煙美景。旅行途中,若覺得寂寞了,姑且和其他人聊聊鬼故事;坐在船上,隨波搖晃,心情也跟著飄飄欲仙。傍晚時分,馬兒爭著渡水,踏破了水面倒映的雲朵;飛鳥銜著落日的光輝,盤旋而下,棲息於晴朗的川流。忽然聽到船家的欸乃歌聲,夜暮已籠罩江村,平靜的湖水上滿是秋日好風光,悠悠浮動的綠意,遠遠接向天際。

【桑言桑語】
何以解除旅途中的寂寞?或者和身邊人聊聊感興趣的話題,或者欣賞一幕接著一幕的美景。只要心情放鬆了,就能逍遙自在,飄飄欲仙。
題外話:今天是萬聖節,各種鬼故事和恐怖傳說四處流傳。如果蒲老生活在現代,以他喜歡搜神談鬼的個性來看,一定會寫出更多更精采的聊齋吧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nibclock wallpaper, from HybridWorks
(Sailboat at sunset with birds, Sweden; from Windows 7 Themes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荒唐說鬼懷前度,慷慨談詩記舊遊。
    (清‧王觀正‧《懷蒲留仙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