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山個個伸頭看,看我庵中吃苦茶。(明‧圓信)

簾捲春風啼曉鴉,閒情無過是吾家。
青山個個伸頭看,看我庵中吃苦茶。

(明‧圓信‧《天目山居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春風吹拂的早晨,我捲起簾子,聽烏鴉啼叫。說到悠閒的情趣,應該沒有什麼地方比我這裡更好吧。就連青山都一個個伸頭探看,看我坐在庵堂中獨自品茗這一杯苦茶。

【桑言桑語】
青山個個伸頭看,不只是因為受到茶香的吸引,也是想要多多親近詩人的這份閒情閒心吧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青山箇箇伸頭看,看我庵中喫苦茶, from 豐子愷漫畫選譯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青山偃蹇如高人,常時不肯入官府。
    高人自與山有素,不待招邀滿庭戶。
    臥龍蟠屈半東州,萬室鱗鱗枕其股。
    背之不見與無同,狐裘反衣無乃魯。
    張君眼力覷天奧,能遣荊棘化堂宇。
    持頤宴坐不出門,收攬奇秀得十五。
    才多事少厭閒寂,臥看雲煙變風雨。
    筍如玉箸椹如簪,強飲且為山作主。
    不憂兒輩知此樂,但恐造物怪多取。
    春濃睡足午窗明,想見新茶如潑乳。
    (宋‧蘇軾‧《越州張中舍壽樂堂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楚尾吳頭,一片青山入座;
    淮南江北,半潭秋水烹茶。
    (清‧鄭板橋‧《茶聯‧為焦山海若庵題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