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雨及芒種,四野皆插秧。家家麥飯美,處處菱歌長。(宋‧陸游)

時雨及芒種,四野皆插秧。
家家麥飯美,處處菱歌長。
老我成惰農,永日付竹床。
衰髮短不櫛,愛此一雨涼。
庭木集奇聲,架藤發幽香。
鶯衣濕不去,勸我持一觴。
即今幸無事,際海皆農桑。
野老固不窮,擊壤歌虞唐。

(宋‧陸游‧《時雨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芒種這一天,下起了應時的雨水,四方的田野裡都有新插的秧苗。家家戶戶都能吃到美味的麥飯,處處迴盪著宛轉的採菱歌聲。我的年紀漸老,變成一個愛偷懶的農夫,躺在竹床上消磨了一整天的時光。枯黃的頭髮短得難以梳理,所以更喜歡這雨後的清涼。庭院裡的樹木上,匯集了各種奇妙的聲音,藤花從架子垂下來,散發著清幽的香氣。黃鶯的羽衣雖被淋濕,卻還是捨不得離開,殷勤地勸我喝酒一杯又一杯。值得慶幸的是,如今天下太平無事,四海之內的人民都可以安心務農。山野父老不受貧窮所擾,紛紛擊壤詠唱著堯舜時期的古老歌謠。
(帝堯之世,天下太和,百姓無事,有老人擊壤而歌曰:『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,鑿井而飲,耕田而食,帝力何有於我哉!』)

【桑言桑語】
「鶯衣濕不去,勸我持一觴。」一觴為雨後風景的和美,一觴為豐年農家的忙碌與歡樂,一觴為天下無事、四海昇平;一觴又一觴,每杯酒裡都是時雨所帶來的喜悅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蘭陽平原, by me)
gres, by imrik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此生已覺都無事,今歲仍逢大有年。
    山寺歸來聞好語,野花啼鳥亦欣然。
    (宋‧蘇軾‧《歸宜興留題西竹寺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四山漲翠晝初長,五月田家麥飯香。
    一事詩人描不得,綠蓑煙雨摘新秧。
    (近代‧郁達夫‧《山村首夏》) 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