斯是陋室,惟吾德馨。(唐‧劉禹錫)

山不在高,有仙則名。
水不在深,有龍則靈。
斯是陋室,惟吾德馨。
苔痕上階綠,草色入簾青。
談笑有鴻儒,往來無白丁。
可以調素琴,閱金經。
無絲竹之亂耳,無案牘之勞形。
南陽諸葛廬,西蜀子雲亭。
孔子云:「何陋之有?」

(唐‧劉禹錫‧《陋室銘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山不在於其高聳,只要有神仙居住就能出名。水不在於其幽深,只要有龍出沒就顯得靈聖。這雖是間簡陋的房子,只因我的品德高尚而變得美好。看那苔蘚的痕跡漫過臺階,綠油油的一片一片;小草的顏色映入簾內,讓屋裡也染上青蔥的色彩。與我談笑風生的都是博學的儒生,沒有淺薄粗俗的傭人來往其間。在這裡,可以自由地彈奏樸素的古琴,或者閱讀珍貴的經典。沒有嘈雜的音樂擾亂我的耳朵,沒有無聊的公文勞累我的身心。就像從前南陽諸葛亮的草廬,又似西蜀揚雄的草玄堂。如同孔老夫子所說的:「只要有君子住在裡面,又有什麼簡陋的呢?」

【桑言桑語】
不得志而居於陋室,本該是件失意的事,作者卻能自得其樂。所謂「此心安處是吾鄉」,當放下執著,環境因而清幽,琴書更顯高雅,還能與志同道合的朋友談笑風生,修身養德以自好。陋室的生活不再簡陋,反而被活出了另一番積極意義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My Deamy Love House, from Wallcoo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幽人肥遁厭煩嘩,雲水生涯。
    攜筇來有談經客,露疏窗,蘿薜週遮。
    陋室居之何陋?滿堂金玉無加。
    (清‧顧春‧《風入松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衡門之下,有琴有書。
    載彈載詠,爰得我娛。
    豈無他好?樂是幽居。
    (晉‧陶淵明‧《答龐參軍》)
    溫故知新→) 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