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君能有幾多愁?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。(五代‧李煜)

春花秋月何時了,往事知多少?
小樓昨夜又東風,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。

雕欄玉砌應猶在,只是朱顏改。
問君能有幾多愁?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。


(五代‧李煜‧《虞美人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春天的花,秋天的月,要到何時才會終了?被它們勾起的往昔回憶,真不知有多少!昨夜,東風又一次吹進我的小小樓閣,我在明亮的月光中回想起故國,心裡痛苦難受。
雕飾華麗的欄杆,白玉製成的臺階,應該都還在,只是曾經置身其間的人兒呀,美好的容顏早已更改。如果問我究竟有多少憂愁?恰似那春天的江水日夜向東奔流,無止無休。

【桑言桑語】
把說不盡的身世之感、家國之念,都寄託於奔騰澎湃的一江春水向東流,讓人慨歎之餘,卻也生出一種流利爽快的感覺。有點像在讀「大江東去」,又沉鬱,又豪放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Jacques-Cartier River and mist at dawn, Jacques-Cartier National Park, Quebec, Canada (Life In Lavender), from Windows 7 Themes
(Hilltop View, from Desktop Nexus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金鎖已沉埋,壯氣蒿萊。
    晚涼天淨月華開。
    想得玉樓瑤殿影,空照秦淮。
    (五代‧李煜‧《浪淘沙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便做春江都是淚,流不盡,許多愁。
    (宋‧秦觀‧《江城子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