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今俱是異鄉人,相見更無因。(五代‧韋莊)

記得那年花下,深夜,初識謝娘時。
水堂西面畫簾垂,攜手暗相期。

惆悵曉鶯殘月,相別,從此隔音塵。
如今俱是異鄉人,相見更無因。


(五代‧韋莊‧《荷葉杯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還記得那一年的花樹下,那一個深夜,我剛認識謝娘你的時候。
水堂西面垂著美麗的簾子,你和我手牽手,低聲許下了永恆的誓言。
惆悵的是曉鶯啼叫、殘月西沉,我們就這麼分別,從此音信阻隔、蹤跡渺茫。
如今你我都已經是流落異鄉的人,想要見面就更沒有機會了。

【桑言桑語】
你在他鄉,是否無恙?是否也常常想起那年花下的邂逅、水堂中的誓言、以及曉鶯殘月裡的分別?無因相見,這許多疑問只能伴著回憶,在我心深處低迴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Tempus Fugit, from Desktopography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那一晚,我的船推出了河心,
    澄藍的天上托著密密的星。
    那一晚,你的手牽著我的手,
    迷惘的星夜封鎖起重愁。
    那一晚,你和我分定了方向,
    兩人各認取個生活的模樣。
    (近代‧林徽音‧《那一晚,我的船推出了河心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昨夜星辰昨夜風,畫樓西畔桂堂東。
    身無彩鳳雙飛翼,心有靈犀一點通。
    隔座送鉤春酒暖,分曹射覆蠟燈紅。
    嗟余聽鼓應官去,走馬蘭臺類轉蓬。
    (唐‧李商隱‧《無題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