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平風俗美,不用閉柴門。(元‧王冕)

我母本強健,今年說眼昏。
顧憐為客子,尤喜讀書孫。
事業新燈火,桑麻舊里村。
太平風俗美,不用閉柴門。

(元‧王冕‧《歸家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我的母親原本身體強健,今年開始說視力變差了,但她看著我這個長年作客異鄉的孩子,還是充滿憐惜,見到學習讀書的孫兒孫女,更顯得歡喜。我未來的事業,希望就像家中這盞新點燃的燈火般溫馨,看看熟悉的村莊鄰里,依然種滿了親切的桑麻。這兒的風俗淳美一如太平盛世,即使夜裡也不用關門防盜哪。

【桑言桑語】
除了工作之外,與家人親友之間的情感,也是應該好好經營一輩子的重要事業。在喜歡的地方,與喜歡的人們一起度過愉快的生活,不必有過多的物質追求,便已是我心中的「太平風俗美」。

【詩情畫意】
Pieces of Past, by darkmello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夾路桑麻行不盡,始知身是太平人。
    (宋‧陸游‧《初夏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