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花潭水深千尺,不及汪倫送我情。(唐‧李白)

李白乘舟將欲行,忽聞岸上踏歌聲。
桃花潭水深千尺,不及汪倫送我情。

(唐‧李白‧《贈汪倫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李白我坐上小船即將出發,忽然聽到岸邊傳來一陣有節奏的歌聲。桃花潭的潭水縱然深達千尺,還是比不上汪倫你特別來為我送行的情意啊。
(踏歌,唱歌時以腳踏地為節奏)

【桑言桑語】
以桃花潭水比喻友情,真是鮮明而生動。花兒豔豔,朋友的情意卻更加美麗;潭水幽幽,朋友的情意卻更加深長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弘前城の桜, from Windows 7 Themes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華嚴瀑布高千尺,未及卿卿愛我情。
    (近代‧蘇曼殊‧《本事詩》)
  • 山水千重復萬重,少年相別老相逢。
    春風亭下一杯酒,山色不如人意濃。
    (明‧龔詡‧《與王忠孟登玉峰共飲春風亭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