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無窮願無盡,海天寥廓立多時。(近代‧梁啟超)

獻身甘作萬矢的,著論求為百世師。
誓起民權移舊俗,更研哲理牖新知。
十年以後當思我,舉國如狂欲語誰?
世界無窮願無盡,海天寥廓立多時。

(近代‧梁啟超‧《自勵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為了理想,我甘心獻身成萬矢之的,孜孜不倦地著作論述,只求能作為百世師表。我發誓要爭取民眾的權力,改變古老的流俗,也要研究哲理,讓各種新知更明白好懂。十年以後,應當會有人想起我的努力吧。可惜現在整個國家陷入瘋狂,這份心情又能告訴誰呢?世界無窮大,願望亦沒有止盡,望著海洋與天空的寂寥廓遠,我獨自佇立良久良久。

【桑言桑語】
心情煩悶的時候,看看天,看看海,在無邊際的遼闊裡,重新省思自己真正的願望,許下一程目標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from The Paper Wall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東臨碣石,以觀滄海。
    水何澹澹,山島竦峙。
    樹木叢生,百草豐茂。
    秋風蕭瑟,洪波湧起。
    日月之行,若出其中。
    星漢燦爛,若出其裡。
    幸甚至哉!歌以詠志。
    (魏‧曹操‧《觀滄海》) 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一望靑未了,方知物不遷。
    沙際遠分星,欄外足忘年。
    滄海波不興,抱蜀意彌堅。
    小立不易方,自得靜者便。
    翔鷗下千萬,浩蕩沒前山。
    去者入微渺,來者自洄沿。
    夕陽譬回甘,餘味正纏綿。
    放眼任張弛,淸影落漪漣。
    喪我要無功,觀海須造顛。
    六龍鶩不息,萬化紛周旋。
    力命休相爭,海若久忘言。
    (近代‧饒宗頤‧《地中海晚眺,Nice作;用始寧別墅韻》) 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