遙指我屋,思見我婦。一縷晨煙,隔於深樹。牽衣獻果,幼兒識父。(清‧鄭板橋)

黍稷翼翼,以葱以鬱。
黍稷栗栗,以積以實。
九月霜花,僱役還家。
腰鐮背榖,腳露肩霞。
遙指我屋,思見我婦。
一縷晨煙,隔於深樹。
牽衣獻果,幼兒識父。

(清‧鄭板橋‧《范縣詩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禾黍和小米等農作物長得正茂盛,一片青蔥蓊鬱,還紛紛垂下飽滿的榖實。九月時開始結霜,被僱役的我終於可以回家。腰間繫著鐮刀,背上背著稻穀,雙腳沾滿了露水,雙肩上映著霞光,日夜不停地趕路。順著手指遠遠望過去,那棟房子便是我的家,腦海中浮現出妻子與家人們的容顏。一縷清晨的炊煙裊裊升起,即使隔著深深的林木仍隱約可見。忽然有人牽起我的衣裳、獻上新鮮的水果,原來是可愛的孩子認得我這個父親回來了。

【桑言桑語】
即使腳露肩霞、日夜不停地奔波,只要想起家人溫暖的笑容、孩子單純的依戀,滿身疲憊就化為烏有,再度生出繼續努力的力量。父親節到了,所有勞苦功高的爸爸們,加油!

【詩情畫意】
(山里之秋, from 十五夜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白酒新熟山中歸,黃雞啄黍秋正肥。
    呼童烹雞酌白酒,兒女歌笑牽人衣。
    (唐‧李白‧《南陵別兒童入京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三徑就荒,松菊猶存。
    攜幼入室,有酒盈樽。
    (晉‧陶淵明‧《歸去來辭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