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春者,春服既成。冠者五六人,童子六七人,浴乎沂,風乎舞雩,詠而歸。(《論語》)

(子曰)「點!爾何如?」
鼓瑟希,鏗爾,舍瑟而作。對曰:「異乎三子者之撰。」
子曰:「何傷乎?亦各言其志也。」
曰:「莫春者,春服既成。冠者五六人,童子六七人,浴乎沂,風乎舞雩,詠而歸。」
夫子喟然歎曰:「吾與點也!」

(《論語‧先進》選錄)



【古話今談】
孔子問:「點哪,你又是怎麼想呢?」
曾點彈瑟的樂音漸緩,收攏瑟弦,響聲鏗然,然後放下瑟,站了起來,回答說:「我和前面三位的想法不同。」
孔子說:「這又何妨呢?不過是說說各自的志向罷了。」
曾點說:「晚春三月時,換上新製成的輕便春衣,和五六個成年人與六七個孩子,一起到沂水邊洗滌身體,登上祭天求雨的舞雩臺吹吹風,最後開開心心地唱著歌回家。」
孔老夫子嘆息著說:「我很贊成點你這樣的夢想啊。」

【桑言桑語】
這一段是嚴肅的《論語》裡我個人最喜歡的段落,以如詩的語言說出了如詩的夢想,想像迴盪在春風中的詠歌聲,淳樸的生活場景中自有其單純的快樂。

【詩情畫意】
When I Think of You Again, by Raindropmemory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延目中流,悠想清沂。童冠齊業,閒詠以歸。
    我愛其靜,寤寐交揮。但恨殊世,邈不可追。
    (晉‧陶淵明‧《時運》)
  • 總角黎家三四童,口吹蔥葉送迎翁。
    莫作天涯萬里意,溪邊自有舞雩風。
    (宋‧蘇軾‧《被酒獨行,遍至子雲、威、徽、先覺四黎之舍》三首其二)
    溫故知新→

【舊版留言精華】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