終年無客長閉關,終日無心長自閒。(唐‧王維)

終南有茅屋,前對終南山。
終年無客長閉關,終日無心長自閒。
不妨飲酒復垂釣,君但能來相往還。

(唐‧王維‧《答張五弟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終南山下有一間我的小茅屋,屋子前面正對著壯麗的終南山景。一整年都沒什麼客人來訪,所以屋門常常是關閉著的,就像我一整天都沒有煩惱攪擾我的心,所以長自保持著悠閒。閒來不妨喝喝酒、釣釣魚,如果朋友你能得空的話,就過來與我一同作伴吧。

【桑言桑語】
這首小詩,和另一首我喜歡的邀友詞-「南阜小亭臺,薄有山花取次開。寄語多情熊少府,晴也須來,雨也須來。」-的殷殷叮嚀相比,雖然出語平淡,但是對山居生活的喜愛,對朋友來訪的期待,這些心情則無二致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House in the middle of the Drina River near the town of Bajina Basta, Serbia, from National Geographic, Week5, Mar 2012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終日看山不厭山,買山終待老山間。
    山花落盡山長在,山水空流山自閒。
    (宋‧王安石‧《游鍾山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南阜小亭臺,薄有山花取次開。
    寄語多情熊少府,晴也須來,雨也須來。
    (元‧虞集‧《南鄉一翦梅‧招熊少府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