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處笑為別,淡情愁不侵。(唐‧孟郊)

蘭泉滌我襟,杉月棲我心。
茗啜綠淨花,經誦清柔音。
何處笑為別,淡情愁不侵。

(唐‧孟郊‧《送玄亮師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帶著蘭花香氣的泉水洗滌了我的衣襟,杉樹林間的月光棲息在我心中。啜取一口香茗,靜靜看著水中飄散如花的綠淨茶葉,耳邊傳來清心而柔和的誦經聲音。不管您要去哪裡,我都會帶著微笑為您送別,只因我們都已修得淡定的心情,不受離愁的侵擾而枉自悲傷。

【桑言桑語】
雅澹的詩境,一如詩人平和的心境。這樣帶著微笑的分別,讓人想起了所謂的「君子之交淡如水」;雖然清淡,卻自有一股耐人回味的甘甜縈繞心頭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from 明治おいしい牛乳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看畫長廊遍,尋僧一徑幽。
    小池兼鶴淨,古木帶蟬秋。
    客至茶煙起,禽歸講席收。
    浮杯明日去,相望水悠悠。
    (唐‧劉禹錫‧《秋日過鴻舉法師寺院,便送歸江陵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悟來皆是道,此別不銷魂。
    (唐‧劉禹錫‧《贈別君素上人詩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