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風如扇雨如簾,時見岸花汀草漲痕添。(宋‧李廌)

玉欄杆外清江浦,渺渺天涯雨。
好風如扇雨如簾,時見岸花汀草漲痕添。

青林枕上關山路,臥想乘鸞處。
碧蕪千里思悠悠,惟有霎時涼夢到南州。


(宋‧李廌‧《虞美人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眺望白玉欄杆外的清江浦,煙雨彷彿來自遙遠遙遠的天涯。風兒如扇子輕搖般柔和,雨絲如珠簾閒掛,時而可見岸邊的花草越來越茂密,特別是在潮水漲落的痕跡處。
我躺在枕頭上,想著那重重關山遙路,想著你我乘鸞駕鳳、彼此相隨的場景。碧綠的草原綿延千里,儘管我的思念如此悠長,卻只有在短暫的清冷夢裡,才能到達你所在的南國。

【桑言桑語】
好風細雨帶領著詩人進入如詩如畫的幻境,暫時忘記現實的阻隔,在清涼而美麗的夢中,和思念的對方默然相見、寂靜歡喜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JAPAN DIGITAL LANDSCAPES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岸花汀草共依依,雨微,鷓鴣相逐飛。
    (五代‧顧敻‧《河傳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海水夢悠悠,君愁我亦愁。
    南風知我意,吹夢到西洲。
    (南朝‧佚名‧《西洲曲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