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生詩句領流光,絕愛初冬萬瓦霜。(宋‧陸游)

平生詩句領流光,絕愛初冬萬瓦霜。
楓葉欲殘看愈好,梅花未動意先香。
暮年自適何妨退,短景無營亦自長。
況有小兒同此趣,一窗相對弄朱黃。

(宋‧陸游‧《初冬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這一生,我總是藉著吟詠詩句來領略流逝的年光,其中我最愛的便是霜雪開始飄在萬家屋瓦上的初冬時節。楓葉在即將凋殘之前,看起來越加鮮豔。梅花還未綻放,卻已經開始傳出清香。人到晚年以後,如果懂得閒適自得,退不退隱又有何妨。只要不汲汲營營,即使冬天的白晝比較短,還是長得足以讓我們去做喜歡的事情。何況孩子們也和我有相同的興趣,我們一起在窗下讀書、用紅筆黃筆點評出喜歡的章節,這是多麼快樂啊!

【桑言桑語】
我也喜歡藉著讀詩感受生活的美好,在古詩中流轉的四季,或喜或悲,總是那麼溫潤動人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Vector illustration of Winter, from Wallcoo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木落水盡千崖枯,迥然吾亦見真吾。
    坐對韋編燈動壁,高歌夜半雪壓廬。
    地爐茶鼎烹活火,四壁圖書中有我。
    讀書之樂何處尋?數點梅花天地心。
    (元‧翁森‧《四時讀書樂‧冬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啗蔗入佳境,冬來幽興長。
    瘴鄉得好語,昨夜有飛霜。
    籬下重陽在,醅中小至香。
    西鄰蕉向熟,時致一流黃。
    (宋‧唐庚‧《立冬後作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散帙有佳趣,俗人那得知。
    醉鄉非為酒,坐隱不關棋。
    几淨幽懷愜,窗明老眼宜。
    一生無用處,又把教群兒。
    (宋‧曾幾‧《讀書》) 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