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百八盤攜手上,至今猶夢遶羊腸。(宋‧黃庭堅)

中年畏病不舉酒,辜負東來數百觴。
喚客煎茶山店遠,看人穫稻午風涼。
但知家裡俱無恙,不用書來細作行。
一百八盤攜手上,至今猶夢遶羊腸。

(宋‧黃庭堅‧《新喻道中寄元明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自從中年以後,為了怕生病,我開始戒酒,也因此,這次東歸,沒能和大哥你好好暢飲數百杯,實在很抱歉。此刻,我坐在一間偏遠的山店裡,一邊等待著店家煎好茶水,一邊看著農人收割稻子,一邊感受清涼的午風,一邊寫信給你。你若捎信過來,只要讓我知道家裡一切無恙就好,別太過費神,把所有事情都密密麻麻地寫到信紙上。即使你不多寫,我也還是牽掛著家人啊。就像那年你陪我走過那段盤旋崎嶇的山路,直到現在,我仍然常常夢見當時的羊腸小徑,以及你我攜手同行的情景。

【桑言桑語】
不論是山路曲折,或是世道險阻,只要能和親愛的家人朋友攜手同行,哪怕只是走上短短一小段路,也會保存在記憶裡,變成我們心中長長久久的力量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LongJi Terrace, Guilin, China, from National Geographic, Week1, May, 2011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別家賴歸夢,山塞多離憂。
    與子且攜手,不愁前路修。
    (唐‧岑參‧《初過隴山途中,呈宇文判官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