蒹葭蒼蒼,白露為霜。所謂伊人,在水一方。(《詩經》)

蒹葭蒼蒼,白露為霜。
所謂伊人,在水一方。
溯洄從之,道阻且長。
溯游從之,宛在水中央。

蒹葭萋萋,白露未晞。
所謂伊人,在水之湄。
溯洄從之,道阻且躋。
溯游從之,宛在水中坻。

蒹葭采采,白露未已。
所謂伊人,在水之涘。
溯洄從之,道阻且右。
溯游從之,宛在水中沚。


(《詩經‧秦風‧蒹葭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水邊的蒹葭一片蒼翠,潔淨的露水凝結成霜。我牽掛的那個人啊,他正在水流的另一方。我想要逆流而上追尋那個身影,無奈道路艱難而漫長;我想要順流而下,只見那朦朧的身影,依稀站在水面中央。
水邊的蒹葭一片青碧,潔淨的露水尚未曬乾。我牽掛的那個人啊,他正在水流的另一邊。我想要逆流而上追尋那個身影,無奈道路險峻又難行;我想要順流而下,只見那朦朧的身影,依稀站在水中高地。
水邊的蒹葭一片茂盛,潔淨的露水尚未完結。我牽掛的那個人啊,他正在水流的另一岸。我想要逆流而上追尋那個身影,無奈道路迂迴且曲折;我想要順流而下,只見那朦朧的身影,依稀站在水中小洲。

【桑言桑語】
尋夢的道路雖然飄渺漫長,但若能堅持下去,當幻影握在手中變成真實的時候,那份幸福的滋味將顯得格外甜美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from National Geographic Photography Contest 2009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桂棹兮蘭槳,擊空明兮泝流光。
    渺渺兮予懷,望美人兮天一方。
    (宋‧蘇軾‧《前赤壁賦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在水中央,在水中央,我是負傷
    的泳者,只為採一朵蓮
    一朵蓮影,泅一整個夏天
    仍在池上
    仍漾漾,仍漾漾,仍藻間流浪
    仍夢見採蓮,最美的一朵
    最遠的一朵,莫可奈何
    你是那蓮
    (近代‧余光中‧《迴旋曲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