君自故鄉來,應知故鄉事。來日綺窗前,寒梅著花未?(唐‧王維)

君自故鄉來,應知故鄉事。
來日綺窗前,寒梅著花未?

(唐‧王維‧《雜詩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既然你剛從故鄉那兒過來,應該知道故鄉那兒的事情。你動身出發的時候,我家鏤花窗前的那樹寒梅,是否開花了呢?

【桑言桑語】
令人牽掛的,豈止是家鄉的梅花而已,留在當地的人、當時的回憶,都令人魂牽夢縈啊。

【詩情畫意】
variations of ume blossoms, by Marser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梅竹平安否?先書報我知。
    (元‧王冕‧《示師文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故鄉籬下菊,今日幾花開?
    (南朝‧江總‧《於長安歸還揚州,九月九日行薇山亭賦韻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有 7 則留言)

  1. 王維為甚麼只問梅花綻放的消息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王維只問梅花,我猜想可能有幾個原因:
      首先,詩人不敢直接詢問故鄉的人事,怕離家太久會有不好的變動,所以先問梅花,若梅花無恙,才能問後續。
      再者,以文學的角度來看,直接問故鄉人事比較淺白,只問梅花、讓讀者去推想其背後的用意,則顯得含蓄的多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他說梅花在窗前 那可能是想問他家的情況吧? 猜的XDD

      刪除
    3. 我的解釋是,他要表達連開花這種小事他都很在意,也就是說,家鄉的大小事他都很想知道的意思。

      刪除
  2. 可能還有一層意思:詩人以梅自喻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或許也有這層意思。
      但是如果去讀雜詩三首裡的另外兩首詩,會發現整體的情調還是偏於思念家鄉和家人,以梅自喻的含意應該比較少吧。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