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坐幽篁裡,彈琴復長嘯。深林人不知,明月來相照。(唐‧王維)

獨坐幽篁裡,彈琴復長嘯。
深林人不知,明月來相照。

(唐‧王維‧《竹里館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獨自坐在幽靜的竹林裡,一邊彈琴,一邊長嘯高歌。沒有人知道我就在這竹林深處,只有皎潔的月光特地來為我照亮四周,與我相依相伴。

【桑言桑語】
小時候讀這首詩,只覺得詩中的人真是孤獨。長大了再讀這首詩,才理解到詩人只是懂得獨處,懂得即使孤單一個人,也還是能夠品味生活的自由與快樂。

【詩情畫意】
Bamboo Zen - Inverse, by MissNysha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夜中不能寐,起坐彈鳴琴。
    薄帷鑒明月,清風吹我襟。
    (魏‧阮籍‧《詠懷詩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松風吹解帶,山月照彈琴。
    (唐‧王維‧《酬張少府》) 
    溫故知新→

【舊版留言菁華】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有 6 則留言)

  1. 隨著時光推移洗滌處境迴異,感觸不同更甚往昔。
    守著窗兒,獨自怎生得黑。
    雁過也,正傷心,卻是舊時相識。
    這次第,怎一個、愁字了得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四壁圖書中有我,誰共我,醉明月,只應天上有。
    四壁空空中獨我,誰與共,夢相隨,南柯夢一回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